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海洋专题 > 深潜器
深潜器

Mir I & II (和平一号&和平二号)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13  |  【打印】 【关闭

  

1、简介 

  俄罗斯是目前世界上拥有载人潜水器最多的国家,比较著名的是1987年建成的6000米级的MIR潜艇(MIR-1MIR-2),由芬兰公司的子公司劳马 - 雷波拉的海洋公司设计和建造,俄罗斯科学院海洋研究所(he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s Shirshov Institute of Oceanology)的建设者和工程师进行监管,现在由俄罗斯科学院进行操控。它可以搭载3人,带有12套检测深海环境参数和海底地貌设备,最大的特点就是能源比较充足,它可以在水下呆1720个小时。科学家们可以通过深潜器的观察窗、录像、仪器、样品采集和环境监测来观察海底。深潜器的下水和回收是由其母船Akademik Mstislav Keldysh的专业起重机来完成的。Keldysh拥有同时承载两艘深潜器进行作业的优势。和平一号和和平二号可以协同完成复杂的任务。当一个深潜器在海底进行作业时,另一艘深潜器在甲板上时刻处于准备好的状态,一旦下水作业的深潜器由什么紧急情况,这艘甲板上的深潜器可以立即营救。例如,当其中一个深潜器在海底突然发生故障停止工作或者被渔网缠住,另一艘深潜器可以在第一时间赶到海底营救被困住的深潜器。一些研究项目也总是得益于两个深潜器的协同作战。 

 

1 MIR-1深潜器

 

2、构造 

  深潜器内部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观察窗清楚地观察到艇外的海洋世界。深潜器获得的主要数据还是录像。深潜器外部有65000瓦的灯光,为录像提供照明。不仅仅科学家可以雇佣MIRs来进行海底录像,卡梅隆导演也曾雇佣这两艘深潜器来拍摄《泰坦尼克号》,此外,MIRs还多次参与拍摄IMAX电影。除了可以拍摄高清晰度的视频,每个深潜器都配有两个机器手臂,技术熟练的潜航员可以用机器手臂来抓取生物及地质样品。此外,机器手臂还可以用来完成其他工作,例如将温度计放置在热液喷口,还可以将深潜器轻轻地向后推以免推进器扬起沉积物。当打捞沉船的时候,一艘深潜器的灯光可以为另一艘提供照明,从而更方便完成一些比较特殊的任务。深潜器大概需要2个小时可以到达6000米深的海底,到达海底后,得益于大型机动推进器,它们可以在海底以9.26m/s的速度行进。小型的转向推进器被安装在深潜器两侧。可调节的压载系统允许潜航员控制深潜器的浮力,便于悬停在海底。

 

 

2 MIR-2深潜器准备下水

 

3、技术参数 

  尺寸:长7.8m 

  重量:18.6t 

  载人球体:壁厚5cm,直径2.1m,材料为钛合金 

  观察窗:前面的观察窗厚20cm,两侧的观察窗厚12cm 

  上升、下潜速度:2.1-2.4km/h 

  可载人数:3 

 

4、任务 

  近年来,MIR深潜器在深海勘探中总是世界前列。自从1987年投入使用以来,MIR潜艇就一直从事各种各样的科研任务,并可探测和前往那些著名的沉船。他们被多次用于探查和记录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沉没的战船,例如德国的战舰Bismarck、日本的潜艇I-52和俄罗斯的核潜艇KurskKomsomolets。正如俄罗斯的国际空间站,MIRs深潜器对探索未知的海洋也给予了巨大的贡献。 

 

3 MIR深潜器在海底采集样品

 

5、事迹

  2007年,MIRs参加了国际探险活动,俄罗斯最高杜马副主席的奇林加罗夫领队乘坐“和平一号”在北冰洋海底插上俄罗斯国旗。 

  20082009年,它们被广泛地用于研究贝加尔湖,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古老、最深的淡水湖。 

  200981日,普京穿着蓝色保温服潜入贝加尔湖水面以下1400m,以接触湖底的新能源“可燃冰”,这次湖底之行,他乘坐的并非中国媒体众口一词所说的“潜艇”,而是大名鼎鼎的深海之王——“和平1号”深潜器。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