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遇见深海,预见未来——中国科学院深海所举办2023年度公众科学日

文章来源:撰文/孔秀 姜晓虹  |  发布时间:2023-05-15  |  【打印】 【关闭

  

  5月13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举办了公众科学日活动,本届科学日是深海所疫情三年来首次恢复线下开放,以“遇见深海,预见未来”为主题,结合深海所学科特色和海洋科技热点问题,安排了系列参观、体验、科普讲座等活动,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总计2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海报

  活动期间,深海所开放了工程实验室、鲸豚标本馆、深海科普综合展示区、“极地·深蓝”科学与艺术画展等场所,安排了拼装机器人、VR体验——深海虚拟博物馆、系列科普讲座等活动;海南站开放了珊瑚礁生态模拟实验室、海洋生物繁育岸基实验基地。多种方式、多个维度地展示了深海科考、海洋科研工作的科技创新成果。

“奋斗者”号模型前排队等候打卡的市民游客

  近距离接触战功赫赫的深海探索装备、观看深海科考纪录片、通过VR体验遨游深海、到“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水器超大模型的载人球舱里去坐一坐……精心打造的系列深海科考科普活动,为公众解开深海深渊的神秘面纱。

工程实验室近距离接触深海装备

VR虚拟现实体验海底世界

  在鲸豚标本馆为公众展示了大大小小、不同种类的鲸豚标本,讲述鲸豚的进化过程,让公众仿佛置身于“大鱼海棠”的奇幻世界中;海洋生态科普展则展示了鲸豚面临的生存威胁,激发公众保护海洋生态的热情。

市民游客打卡鲸豚标本馆

  珊瑚礁生态模拟实验室和海洋生物繁育岸基实验基地,展示了我们国家管辖水域的绝大多数珊瑚活体品种、砗磲、小丑鱼、海龟、玳瑁等生物,公众尤其是小朋友近距离看到五彩斑斓的珊瑚等特别兴奋,志愿者们的讲解也让他们对这些生物有了更多的认识。

珊瑚礁生态模拟实验室

  拼装机器人互动环节则为公众带来3款可以体验互动的游戏:“深海探测”体验、“KUBO机器人”、“无人机足球”,深受小朋友的喜爱。

机器人互动交流环节 

  而在深海空间的科学与艺术图书馆,“极地·深蓝”艺术与海洋画展备受欢迎,有别于其他活动场地,在这里,公众可以放慢脚步,静静欣赏画作的精美和想象力。

欣赏画展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场次,每个场次都精心安排了科普讲座。刘心成首席顾问为大家讲述《我国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伟大实践》,刘翠艳研究员带领大家走出地球,漫游太阳系中其他星体上的海洋世界,程南飞助理研究员生动地向大家展示几个实验模拟的有趣现象,科普专员孔秀则带领大家一同搭乘载人潜水器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的万米深渊,见识那些千奇百怪的生命。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过道甚至门口挤满了旁听生,小朋友们则坐满讲台周边。

科普讲座精彩纷呈

  此次活动有效增加了公众接触优质科普资源的机会,提高了海洋科技知识在全岛的传播速度,激发了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对海洋的关注和兴趣,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我国深海科技发展状况,更加坚定科技强国理念。对提升海南省公民科学素质、激发科学兴趣、启迪科学观念、传播科学精神、学习科学方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活动合影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