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周义明研究员参加第22届国际矿物学大会

文章来源:胡茂康  |  发布时间:2018-08-24  |  【打印】 【关闭

  

  8月13日至17日,中科院深海所深海极端环境模拟实验室主任周义明研究员应邀参加在澳大利亚墨尔本 (Melbourne) 举办的第22届国际矿物学大会,周义明在“陨石及早期太阳系系统”的专题讨论会上作了口头报告,并与来自各国的矿物学家和参展者交流。

  周义明陈述了在陨石中发现的二铝铜矿(khatyrkite)和一铝铜矿(cupalite),根据热力学数据,必须在极其还原的状态下才能稳定存在,而在相对较为氧化的早期太阳星云系统中无法形成。此结论挑战了之前Bindi et al. (2012, PNAS) 认为含有二铝铜矿及一铝铜矿的陨石形成于45亿年前的早期太阳系统的观点。

  国际矿物学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是全世界矿物学家进行矿物研究交流的最大论坛。主要聚焦讨论矿物学的前沿研究,包括矿物-微生物交互作用、矿物材料学,行星和宇宙矿物学等,并鼓励参会者展示自己的观点并相互交流。第23届国际矿物学大会将于2022年7月17日至22日在法国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Auvergne-Rh?ne-Alpes)的里昂会议中心举行,主题是“矿物学与空间”。

  

  

  周义明研究员参观澳大利亚同步加速器中心实验室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