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国科大马石庄教授为深海所师生作专题报告

文章来源:撰稿/摄影 李佳津  |  发布时间:2019-03-26  |  【打印】 【关闭

  

  3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马石庄教授到访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分别为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师者仁,德为先》和《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少年朋友谈成长》的两场专题报告。  

  上午题为《师者仁,德为先》的报告主要面向全体研究生导师。马石庄教授从 “大道至简、德育为先、师者仁也”三方面,围绕新时代教师如何“传道、授业、释惑”探讨了导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规范、标准。马石庄教授列举多个鲜活生动的事例,探讨了“如何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如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等热点话题。马石庄教授还介绍了中西方古代、近代和当代的哲学家、教育家和科学家对教育的理念及认知,并结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的特点,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和幽默诙谐的语言,分享了自己的经历、经验和观点,引发了导师们和在场聆听职工的共鸣和思考。 

  下午题为《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少年朋友谈成长》的报告主要面向研究生。马石庄教授用风趣朴实的自我介绍拉开报告序幕,与大家深入探讨了人生的意义。在报告中,马石庄教授从立大志、有使命、出成就三个方面展开,与青年学子探讨成长话题。马石庄教授谈到,人的一生,应该追求奉献,使命和成就。立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为我们的奋斗和努力指明方向;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社会,需要新时代的青年有使命有担当;成就就是使个人努力与社会需求想结合,要做一个于社会有价值的人。报告最后,马石庄教授勉励青年朋友,在寻找未知的自我的人生路上,做一个生活自理、行为自控、学业自觉的人。  

 

  马石庄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