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科院海洋所相建海来访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1-24  |  【打印】 【关闭

  
所属科技人员:

  中科院海洋所相建海研究员将于11月26日(周三)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报告具体通知如下:

  报告人:相建海(国家 863 资源环境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

  报告题目:“深海生物基因资源探测、利用的现状和发展策略思考”

  会议时间:2014年11月26日  15:30- 17:00

  会议地点:三亚深海所技工学校办公区11楼会议室

  

  附:相建海个人简介

  相建海 简介 

  曾任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所长,国家 863 生物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国家 863 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近年在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创新2050: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战略研究中,担任了海洋领域战略研讨组组长。现任海洋所实验海洋生物学开放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是我国海洋生物技术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和海洋动物生殖与遗传工程学科带头人, 主要从事海洋生物学与海洋生物技术研究,重点研究海洋生物遗传免疫学,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性成果,居国际同行前列。在国家海洋高技术的战略研究和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系统地开展了海洋动物生化遗传学的研究,在海产动物的繁殖与遗传学研究中取得若干创新进展,在鱼、虾、贝类染色体制备与核型研究上,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地诱导了三倍体、四倍体对虾,三倍体诱导率,规模和培育规格上达国内外领先水平, 并在国内外首创D型诱导剂。率先在国内系统地开展了海洋动物生化遗传学的研究。建立了我国首个海洋经济动物的分子信息数据库及分析平台, 促进了海洋生物信息学的研究和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功能基因的研究及其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省部委一等奖3项。获中科院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