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秋季硕转博考生复试规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10  |  【打印】 【关闭

  

  一、复试名单确定  

  根据我所《博士招考“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文件规定,经人事教育处形式初审,专家组学术复审,确定进入复试名单人选,另外我所有2名硕转博考生,根据我所《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选拔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的暂行规定》要求,经个人申请,人教处结合考生成绩、导师指标等情况,确定通过审核名单。硕转博考生与申请-考核制考生录取方式不同,因此硕转博考生先进行复试(面试顺序)和打分,随后进行申请-考核制考生的面试考核。

    博士复试名单:

姓名 

报考专业 

报考导师 

硕士学位单位 

硕士学位专业 

备注 

杨 光 

海洋生物学 

张海滨 

华南师范大学 

水产养殖 

 

罗智展 

海洋生物学 

荆红梅 

广州大学 

环境工程 

 

陈盼盼 

海洋生物学 

张海滨 

江苏海洋大学 

海洋科学 

 

毕宏宇 

海洋生物学 

贺丽生 

大连海洋大学 

微生物学 

 

綦晓青 

海洋生物学 

吴龙飞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海洋生物学 

 

项雅婧 

海洋生物学 

张海滨 

海南大学 

渔业 

 

史孟可 

海洋生物学 

贺丽生 

上海海洋大学 

水产养殖 

 

石艳洁 

海洋生物学 

荆红梅 

河北农业大学 

水产养殖 

 

伍松林 

海洋地质 

吴时国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海洋科学 

 

孙既粤 

海洋地质 

蒋磊 

中国科学院大学 

海洋地质 

 

孙洪鸣 

机械电子工程 

郭威 

上海海洋大学 

机械工程 

 

宋元杰 

机械电子工程 

沈斌坚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机械电子工程 

 

罗 鹏 

机械电子工程 

田川 

中国科学院大学 

电子与通信工程 

 

程 辉 

机械电子工程 

阳宁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机械电子工程 

 

王若衡 

海洋地质 

张忠 

 

海洋地质 

硕转博 

辛红雨 

物理海洋学 

谢强 

 

物理海洋学 

硕转博 

     二、复试要求

  根据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2020年复试工作的决议内容,经我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2020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复试采取现场复试为主,特殊情况采取远程复试。为了确保复试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复试相关要求如下: 

  (一)参加现场复试的考生需如实上报健康情况,并提前注册健康码;  

  (二) 参加现场复试的考生来所复试时,需配合园区门岗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其注册的健康码是否为绿码; 

  (三) 考生复试时,要求考生、考官和工作人员需全程配戴口罩; 

  (四) 如果有处在疫情高风险地区的考生,只能以远程方式进行复试。 

    申请参加远程复试的考生,应提交和现场复试考生同样的材料扫描件,并签署《2020年秋博远程网络视频面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5)在复试前2天发送至邮箱:yjs@idsse.ac.cn否则视为放弃复试资格。申请远程复试的考生,具体流程参照现场复试进行,具体操作将另行通知。 

  三、复试笔试和面试安排 

  (一)笔试 

  1.笔试包括“专业知识考核” 和“英语”考核,闭卷考试。“专业知识考核”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英语”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2.硕转博考生参加英语考核。 

    3.笔试由人事教育处组织考务工作。

  (二)综合面试考核 

  面试包括“综合能力考核”和“英语口语考核”,满分100分。申请-考核制考生和硕转博考生都要进行综合面试考核。

  1.综合面试考核满分共100分,具体包括“英语口语考核”(100分制)以及“综合能力考核”(100分制)。 

  2. “综合能力考核”主要包括PPT报告和问答环节两部分。“英语口语考核”主要重点考察考生对科技英语的阅读和理解能力。由面试专家组提供考核文献资料,考生对该资料进行阅读与现场翻译,面试专家组对其科技外语能力进行评价并打分。;申请-考核制博士考生应做10分钟左右的PPT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个人简介、硕士研究生阶段的研究课题及成果、研究兴趣及对拟将开展研究工作的设想等。Office版本不高于 Office 2010 

   3.硕转博考核由申请人做转博报告(主要应包括集中教学期间的课程学习情况、进入研究组后的调研和研究工作、博士选题的考虑和准备情况以及今后博士阶段学习和科研工作规划等),报告时间应控制在15分钟以内;复试组应结合平时的学习成绩、工作表现、科研能力及培养潜质等评判标准给出考核成绩。 

(四)复试具体安排

时间 

地点 

内容 

备注 

618日上午7:30-9:00 

综合楼904会议室 

报到、领取准考证 

  

618日上午9:30-11:30 

综合楼904会议室 

专业课笔试 

  仅限申请-考核制博士考生

618日下午14:00-16:00 

综合楼904会议室 

英语笔试 

  申请-考核制考生和硕转博考生都考

618日晚上19:00左右 

网络完成 

心理测试 

开通后将通过微信、

短信等方式告知考生 

619日上午8:00-12:00 

综合楼904会议室 

海洋生物学专业考生面试 

  

619日上午8:30-10:30 

综合楼903会议室 

海洋地质专业考生面试 

  

619日上午8:30-11:00 

综合楼815会议室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考生面试 

  

619日上午1100-12:00 

综合楼817会议室 

物理海洋专业考生面试 

  

   因疫情原因,今年将不再统一安排体检,考生需在接到拟录取通知后,寄送考生本人在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近3个月内)的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三、报到资格审核

    我所人事教育处将通过邮件再次将复试通知告知考生,确认考生是否参加考试。收到我所复试通知的考生,需按要求确认是否参加考核。

     复试报到时考生提供以下材料,通过查验进行复试资格确认。对不符合报考资格或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部分材料在报考时已经提交的无需再交):

      1.《博士考生个人简历和自述表》1份(附件1,下载填写,贴照片,由本人签字); 

    2.身份证(审核原件); 

    3.加盖公章的硕士学习成绩单(报考时已提交的无需再交,若报考时提供的是复印件,复试时必须补交原件); 

    4.学历情况核实: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校开具的正常毕业证明、学生证(审核原件、留复印件);非应届毕业生,需提供本人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审核,保留复印件(报考时已提交的无需再交); 

    5.《博士生政审表》(附件2,如因疫情原因无法拿到政审材料的,可在拟录取后补交,未补交的则取消录取资格);

        6.《博士生复试表》(附件3,只需填写与个人信息有关的内容);

      7.面试所需PPT,命名为:姓名+报考专业+报考导师;

       8. 参加复试的硕博连读生,无需提交以上7项。需填写《中国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硕博连读生资格审查及考核表》(附件4),并于6月16日前发电子版至李老师邮箱:lijiajin@idsse.ac.cn(逾期不发视为放弃)。        

        四、录取   

       (一)申请-考核制考生的录取:

     1.根据我所各专业招生人数情况,综合学术审核成绩、笔试成绩及综合面试成绩,以及政审和体检情况择优录取。要求考生英语成绩、专业知识笔试、学术审核成绩均须达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分数线(各门成绩不低于60分),各项考核合格者,按照录取成绩分学科专业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录取成绩=(英语笔试+专业知识笔试+学术审核成绩)×50%+综合面试成绩×50%。其中:面试成绩=英语口语考核成绩×2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80%  

      (二)硕转博考生的英语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录取成绩,其中英语成绩,应达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分数线(不低于60分)。  

      2.资格审查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政审不合格者、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以下)不予录取。     

      3.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各阶段存在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经核实后一律不予录取。   

   4.录取结果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进行审核批准后向录取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五、公示与监督 

     1.人事教育处根据考核结果,提出建议录取名单,上报招生领导小组。招生领导小组应当场审定拟录取名单,根据当年核算的招生名额,以及各专业考生的录取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2.拟录取的学生名单在深海所官方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报中国科学院大学。 

   3.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后,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向人事教育处提出书面申诉,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5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答复。人事教育处电话:0898-88231178,招生监督电话为:089888201379(纪检);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监督电话为:010-88256714 

      4.对违规的导师,取消其招生资格。对违规违纪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计入考生诚信档案3年,并视其情节限1-3年之内不得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来所注意事项:

      (一)用餐、住宿及路费           

    1.用餐:复试期间考生可在研究所食堂用餐,餐费自理。餐费标准:早餐7元,午餐25元,晚餐25元。 

   2.住宿:考生自行联系附近酒店和宾馆入住,费用自理。  

    3.赴考路费由考生自理。  

    (二)来所路线及注意事项 

    1.深海所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鹿回头路28号中科院深海所。 

   2.途径我所公交车:3路或26路深海所站牌步行至半山半岛德福轩海鲜酒店对着的小路走到底。如乘坐机场大巴具体参考凤凰机场大巴路线。 

   3.乘坐出租车:从三亚火车站到研究所费用在38元左右,从凤凰机场到研究所费用在65元左右。打车在鹿回头路半山半岛帆船港酒店附近德福轩海鲜酒店对着的小路走到底即可。 

   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0898-88231178  E-mail: yjs@idsse.ac.cn  

   请各位考生来所途中务必注意个人安全,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预祝各位考生复试顺利!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人事教育处 

  2020年6月11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