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业务动态

“探索二号”科考船完成改造任务顺利启航

文章来源:供稿/杜莉 供图/马尾船厂  |  发布时间:2020-06-29  |  【打印】 【关闭

  

  经过历时18个月的适应性改造,我国首艘装载国产化科考装备的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科考船在福建马尾造船厂完成所有改造项目。625日上午,在马尾造船2#舾装码头,“探索二号”在主题为“致敬船政·走向深蓝”的活动中顺利启航。首航从福建马尾造船厂出发,预计于628日抵达三亚南山港码头,为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城的建设再添利器。

停靠在码头整装待发的“探索二号”船

首航仪式现场

  “探索二号”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由海洋工程船改造而成,船体工程修改量大,且涉及多种科考作业设备和支持系统的安装与调试。面对全新的课题,马尾造船长等项目参与单位联合成立了载人潜水器海试支持保障船改造项目组临时党支部,建立电子电气、内装管路、结构涂装等项目工程突击小组,凝聚每一个工程人员的智慧与辛劳,攻克重重技术难关,稳步完成了总体设计、船舶稳性、舱室布局和功能划分等船改工作节点,并通过了船舶总体性能测试,为“探索二号”船建造改装项目的圆满完成做出了贡献,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船改一线。 

参研单位代表合影

  中国船舶集团704研究所是参与研制“探索二号”船国产化科考设备的主要单位。该所主要负责研制“探索二号”船上的科考作业水面支持系统,包括100吨门架式载人潜水器布放回收系统、液压折臂吊、CTD吊、全海深地质绞车、万米CTD绞车、6000米光电缆绞车,面对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科研人员连续奋战,集智攻关,成功地实现了国产化设计研制。这不仅意味着我国在100吨门架式载人潜水器布放回收系统、万米级深海科考绞车和大型折臂伸缩吊等高端科考设备研制能力打破国外厂商的技术垄断,更在全海深科考作业装备能力上又进一步,攻克了只有少数国家掌握的核心技术。这体现了我国近年来在关键装备国产化发展道路上的重要进展,也将提升我国核心科考设备的整体装备水平,对我国海洋科学考察和海洋战略安全都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船舶集团704研究所参研设备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