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业务动态

全海深视频直播系统完成万米海底4K视频直播

文章来源:供稿/孙科林 供图/央视影音  |  发布时间:2020-11-30  |  【打印】 【关闭

  

  1026日,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中科院深海所牵头承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科院西光所等10家单位参加研制的全海深视频直播系统,搭乘 “探索二号”科考船从三亚救捞局码头起航,经过14天的航渡,于118日顺利抵达马里亚纳海沟,与“探索一号”科考船和“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汇合,开展联合作业。 

  全海深视频直播系统中的“沧海”号视频着陆器开展了6次万米试验,其中“沧海”号与“奋斗者”号在万米海底开展了三次联合作业;全海深视频直播系统建立了“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沧海”号视频着陆器→“探索二号”船水面控制中心→卫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室的实时通信链路。实现把“奋斗者”号在万米海底进行科考作业的过程向全国人民进行了世界上首次万米海底的超高清视频实况直播和科普教育;通过“沧海”号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上的通信对接,使北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室和万米海底的潜航员、科学家开展实时视频对话。海试验证了项目组研制的全海深超高清相机、超高清3D相机、照明系统、中继器和“沧海”号着陆器、水密接插件等全部国产装备的可靠性。 

  全海深视频直播系统是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全海深视频采集、传输、处理技术研发及系统集成和示范应用” 项目,目的是针对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海试、科学应用的需求,研究全海深视频采集及传输核心关键技术,展现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水下作业的现场实况,同时也为海洋科学研究提供实时的观测手段。项目由深海所牵头承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副主任肖振生为项目负责人,参与单位包括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恒生电讯工程有限公司、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船舶集团第702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此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参与了部分研究工作。 

  这次海试的成功,不仅对我国全海深科考提供视频技术与装备支撑,同时对我国广电领域在深海进行高质量的电视信号制作、传输提供一条新的途径。 

 

全海深视频直播系统总体原理框图

总台直播“沧海”号布放现场

总台直播回收中继器

 “沧海”号拍摄“奋斗者”号海底视频

总台演播室与“奋斗者”号舱内潜航员视频直播连线

“沧海”号拍摄海底作业的“凌云”号

总台直播“奋斗者”号海试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