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业务动态

中斯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和保护合作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陈圣兰、林明利  |  发布时间:2024-04-08  |  【打印】 【关闭

  

3月18日至3月29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深海所)海洋哺乳动物与海洋生物声学研究室李松海研究员一行6人(以下称访问团)赴斯里兰卡开展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和保护合作。访问团分别于3月20日和3月22日在斯里兰卡国立水资源研究和发展局(以下简称NARA)以及卢胡纳大学成功举办“海洋哺乳动物研究与保护”培训研讨会;并于3月21日顺访凯拉尼亚大学,与该校动物与环境管理系科研人员就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和保护合作开展了交流讨论; 3月23至29日,访问团成员与NARA合作团队在斯里兰卡南部海域成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中斯联合海上鲸类科考调查”

在NARA的培训研讨会中,有包括NARA主席局长在内的79位斯方科研人员参加了研讨会,主席Nimal Kumarasinghe及局长Kamal Tennakoon分别致辞热忱欢迎中方访问团的到访,对访问团为推动中斯海洋合作事业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NARA高级研究员Upul Liyanage高度评价访问团与NARA开展的合作交流,表示将一如既往全力推进双方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和保护合作。卢胡纳大学共有39位科研人员参加研讨会,该校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斯方主任Disna Ratnasekera教授在会上深情回忆了自己在中国的求学历程,鼓励斯方大学生前往中国留学深造,并期待中斯双方共绘海洋科研合作发展蓝图。李松海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深海所的科研及国际合作情况,并就海洋哺乳动物与海洋生物声学研究团队近期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访问团随行人员林文治副研究员、林明利副研究员以及刘明明助理研究员也分别对自己擅长的海洋哺乳动物调查研究技术进行了分享。

3月29日,由访问团与NARA合作开展的“中斯联合海上鲸类科考调查”航次完成全部调查任务,顺利返程。航次历时7天,采用目视和声学相结合的方法对斯里兰卡南部海域鲸类资源展开了初步调查。该航次共目击到鲸类动物23群次,包括布氏鲸、瓶鼻海豚、长吻飞旋海豚等多个物种。此外,中方访问团于海上科考期间针对斯方参航人员开展了“鲸类调查技能现场培训”,共培训斯方来自NARA,斯里兰卡海洋大学及卢胡纳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年轻科研和保护人员20人,帮助其提升了鲸类研究和保护管理能力。

此次在斯里兰卡海域与斯方合作方共同开展的海上联合鲸类科考调查,是该研究团队首次走出国门开展的海上鲸类科考调查,也是首次“中斯联合海上鲸类科考调查”。

深海所-NARA与会人员合影

深海所-卢胡纳大学与会人员合影

中斯联合海上鲸类科考调查队员合影

出海后中斯双方交流讨论

中方队员现场培训斯方年轻科研人员

布氏鲸 科考期间拍摄

布氏鲸 科考期间拍摄

长吻飞旋海豚 科考期间拍摄

长吻飞旋海豚 科考期间拍摄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