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组织架构 > 研发体系 > 深海科学研究 > 地外海洋系统研究室
地外海洋系统研究室

  “生命依赖于液态水的存在”。在寻找地球外的生命迹象时这个观点也同样适用。一些外流渠道的记录以及水和岩石反应的遗迹,支持了在太阳系其他天体上发现生命的可能性的重要说法。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有理论性的研究指出半径大于900 公里的卫星其内部可能是熔融或半融的状态(Lewis, 1971; Mann, 2017)。在冰层下面有可能存在一些液态水。直到最近,通过探测器的观测,这些寒冷的星体才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在众多卫星中,前人研究提出以下这些外星海洋作为目前勘探的目标(图1):木星的卫星——木卫二(Europa)等,其存在盐海;土星的卫星——带有喷泉的土卫二(Enceladus)(图2)和充满甲烷的土卫六(Titan);海王星的卫星——存在低温火山岩的海卫一(Triton)。这些行星内部液体可能通过来自放射性衰变和/或潮汐力的热量,以及防冻矿物质(例如氨将水的冰点降低到-100℃)来产生和维持。 

  

  1 太阳系中存在海洋的几个主要星体以及其直径与地球的相对比例   Hand, 2018 

 

  

  2 土卫二Enceladus冰下液态海洋底部可能有水岩反应和热液系统(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和Postberg et al., 2018 

  研究方向: 

    ·地外海洋的形成与演化 

    ·地外海洋中的物理、化学、生物过程 

    ·地外和极端环境中的原位、实时分析测量方法与技术 

    ·探索地外生命和人类宜居地 

  

  研究计划: 

  

 

  

  3 地球上可与地外海洋对比的类似环境(Preston et al., 2014 

 

  

  4 高能电子模拟土卫二Enceladus表面水、冰、有机分子之间可能的反应 (Bergantini et al., 2014) 

 

  

 

  研究团队: 

 

  

  刘翠艳 研究员:

  毕业于香港大学,2002年和2007年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地球生命科学)和理学博士(微生物生态学)学位。2007年7月至2011年3月在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和研究助理教授工作;2011年4月至2018年7月在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以及副研究员工作。其对于研究极端环境(如温泉、干旱区、深部生物圈和南北极)中的微生物群落拥有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对于微生物群落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的作用,以及群落之间、群落与环境间的相互作用有着浓厚的兴趣。2018年9月进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工作。 

  在地球生物学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利用高通量测序数据和生物信息学研究深层地下的未培养微生物的多样性,以及其代谢潜能和代谢表现;(2)开发靶向特定代谢途径的荧光标记技术;(3)利用地球深部生物圈模拟地外海洋生物圈,从而加深对地球外生物的探知。迄今在Nature Communications、The ISME Journal、PNAS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超过25篇。 

  电话:+86 0898-88202809  

  邮箱:maglau@idsse.ac.cn  

  ORCID ID :0000-0003-2812-9749(https://orcid.org/0000-0003-2812-9749

  

   

  屈原皋 研究员:

  本人自幼热爱天空、向往宇宙、与外星人神交已久,无奈腿太短不够高,只能脚踏实地研究地球。千禧年以来,左手地质锤右手洛阳铲脚踏解放鞋头顶大草帽身背蛇皮袋,在祖国大好河山扎扎实实刨了几年土。后与海洋结缘,赴西部下乡插队期间爱党爱国,每天必读人民日报、看新闻联播。机缘巧合在CCTV上了解到中科院深海所,并于2017年底非常有幸加入地外海洋研究团队。希望借此平台、整合各种资源,把地外海洋学科做大做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科研方向和兴趣: 

  (1)早期地球生命与环境的共同演化 

  (2)微区、原位、实时分析监测技术在地球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 

  (3)深海、深空、深地、深时、极端环境中的物理、化学、生物过程 

  学习和工作经历: 

  2018至今,入职中科院深海所,副研究员,地外海洋 

  2016-2017,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系,博后 

  2013-2015,挪威卑尔根大学,地球生物中心,博后 

  2009-2013,挪威卑尔根大学,地球生物中心,博士,地球生物 

  2005-2008,德国不莱梅大学,MARUM研究所,硕士,海洋地球科学 

  2001-2004,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本科双学位,生物科学 

  1999-2004,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院,本科,地质学 

  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Applied Surface 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并以第一作者在Precambrian Research,Geobiology,Astrobiology,Facies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电话:+86 0898-88201192 

  邮箱:quyg@idsse.ac.cn 

  

  

  王越 项目助理: 

  硕士研究生,2018年9月入职 

  教育经历: 

  2011-2015,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所学专业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 

  2015-2018,就读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学专业发育生物学,主要从事捕光色素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 

  目前主要负责协助开展实验室的平台建设,实验室资源的管理和维持,并参与基础性分子微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电话:+86 0898-88202809 

  邮箱:wangyue@idsse.ac.cn 

  

  

  王慧琦  研究助理 

  硕士研究生,2019年8月入职 

  教育经历: 

  2012年-2016年,就读于长春工业大学,所学专业生物工程; 

  2016年-2019年,就读于海南大学,所学专业农业生物技术,主要从事植物病原微生物致病机理的研究。 

  目前主要负责协助实验室平台建设,实验室资源采购及管理和维护,协助并参与课题组科研项目的开展及科学实验研究。 

  邮箱:wanghq@idsse.ac.cn 

  

  

  黄宝威,博士生,2017年入学 

  教育经历: 

  2006年-2012年,就读于广东工业大学,学士; 

  2012年-2014年,于生物公司担任技术员; 

  2014年-2017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硕士; 

  2017年9月就读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2019年5月进入地外海洋系统研究室,目前主要从事深海热液生态系统微生物成矿研究。 

  邮箱:huangbw@idsse.ac.cn 

  

  

  王全晟,博士生,2019年入学 

  教育经历: 

  2012年-2016年,就读于西藏大学,专业为生物技术,学士; 

  2013年-2016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专业为工商管理,第二学位学士; 

  2016年-2019年,就读于河北大学,专业为水生生物学,硕士,主要从事对淡水枝角类大型溞其生长发育和性别决定机制的研究; 

  2019年-至今,就读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专业为海洋生物学。 

  邮箱:wangqs@idsse.ac.cn 

  

  

  张钰涵,硕士生,2017年入学 

  教育经历: 

  2013年-2017年,就读于沈阳药科大学,所学专业环境科学,学士; 

  2017年9月就读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学专业海洋生物学;2019年5月进入地外海洋系统研究室,目前主要从事海洋塑料降解微生物方向的研究。 

  邮箱:zhangyh@idsse.ac.cn 

  

  

  周千雪,硕士生,2019年入学 

  教育经历: 

  2012年-2017年,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所学专业动物医学,农学学士; 

  2019年8月-至今,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学专业海洋生物学,目前主要从事对荧光分子信标原位杂交技术(fluorescent in situ hybridization of transcript-annealing molecular beacons, FISH-TAMB)应用条件的探索方面的研究。 

  邮箱:zhouqx@idsse.ac.cn  

  

  

  龙海俊,硕士生,2019年入学 

  教育经历: 

  2015年-2019年,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所学专业地理科学,学士; 

  2019年8月-至今,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学专业海洋地质学,目前主要从事新元古代后期微生物与矿物的相互作用及地球系统和生物的协同演化相关研究。 

  邮箱:longhj@idsse.ac.cn 

 

     

  李桂丽,博士生2020年入学 

  教育经历: 

  2016-2020年,就读于兰州大学,所学专业为生物技术,学士; 

  2020-至今,就读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专业为海洋生物学。 

  邮箱:ligl@idsse.ac.cn 

 

     

  张汶钰,硕士生2020年入学 

  教育经历: 

  2016-2020年,就读于盐城师范学院,所学专业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学士; 

  2020-至今,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学专业海洋地质学;20207月进入地外海洋系统研究室,目前主要从事对前寒武纪铁质叠层石的形成及与古环境关系方面的研究。 

  邮箱:zhangwy@idsse.ac.cn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